西藏行腳‧意外(三)

 

C5.jpg

 

   不能住那曲了,同行中的一位夥伴早在川藏北路上就得了高原反應,但礙於交通不便,總是勉強捱著,到了那曲就得十萬火急的連夜僱車送至拉薩。我們則改為夜宿當雄,一直到了半夜12點多才抵達旅店,真是累得人仰馬翻,其實這一路以來晚上10點能到達旅社都算是正常了。

 

C2.jpg

 

   連下了幾日雪,路況甚差,預定遊覽的納木措湖已封閉道路,只好改去參觀羊八井,然後決定去路邊餐廳吃中飯,哪知第二車卻不知情由地往拉薩直開,大家只好放棄吃飯去追二車…

   擺脫了飛雪的崎嶇山徑,在平坦的柏油路上奔馳是很快意的,我們從羊八井趕往拉薩,飛馳途中突然迎面快速奔來兩輛汽車,師傅急向右駛,不料原先在前面的貨車竟是停在路上不動的,刺耳的剎車聲,輪胎拖地的磨擦聲,砰!車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撞了上去!

 

C4.jpg

    

   早上一行人去參觀了布達拉宮,下午要去色拉寺,但我決定自己留守旅館,然後再獨自去逛大昭寺…

 

C6.jpg

 

   

C7.jpg

 

   轉經和逛街購物的人群在八廓街上形成了順時鐘旋轉的大漩渦,這漩渦的中心點就是大昭寺,來到大昭寺廣場的人們總不免要被捲入這洶洶渦流中。是他召喚我過去的嗎? 那個衣褸破舊,打著赤腳,粗糙的臉皮看不出表情的藏族老人,就在我動念的同時,他就停下了磕長頭的動作,作了一個奇怪的,不明顯的邀請(雖然我們言語不通),塞給我一個他的坐墊﹙用塑膠包上紙板做成的﹚,也是他在朝拜後可以稍事休息的唯一坐墊。啊!我並不推辭,我欣然接受,因為那是一顆善良的心的最高敬意,就在大昭寺的大門前和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合植的公主柳間,看著這些來自各地的信徒,有大老遠坐卡車來的,有沿著公路磕長頭而來的,有一般民眾、有僧侶、有衣著光鮮的,也有像這樣衣衫襤褸的老人,沒有匍伏在地時藉以趴臥的長墊子,沒有手上的護套,有的只是一個可供雙膝跪下的破布墊,但他虔誠禱祝,氣喘吁吁,卻滿意自足。

 

C3.jpg  

 

C8.jpg  

    在這裡,不管你是貧富貴賤,不管你來自何方,在神佛前一律是卑微的,卑微的人卻有更寬闊自在的心啊!忽然我也渴望能在這群藏民中五體投地,磕頭跪拜,旁邊一位女孩借給我她的墊子,我衷心匍伏禮拜,沒有任何祈求,只覺心上一片空明,我不願離去,但我必須離去…

 

C10.jpg  

 

C9.jpg

 

   車子壞得很嚴重,車頭全毀,玻璃碎裂,師傅留了滿臉鮮血…躲過了翻落山谷的危機,避開了陷入泥沼的困境,卻在這陽光大道上遇見了始料不及的災禍。

 

C1.jpg

 

   他不能再繼續開車帶隊了,必須留在拉薩處理修車和保險事宜,那專注關懷的眼神也是最後的凝望了。

   拉薩的街上流竄著冷冷的風,飄忽的細雨像離人的眼淚,她必須離去,一個人扛起沉重的背包,走向寂寥的街頭,永不再相遇!

 

C11.jpg  

 〈待續〉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拉薩 大昭寺 八廓街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